Sunday 9 February 2014

68

特别喜欢这文章,他已经把我的心声,一个一个字眼写了出来。
————————————————————————————————————————
放弃,因为坚持得不够久
文:侯建良

排定每天的跑步时间也因此成为了我生活规划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一般而言,我习惯在清晨跑步,因为这样可以让跑步受每天不确定行程的影响程度最小。事实上,在持续维持着习惯的背后,几乎每天都有想要放弃的念头;前一晚熬得晚,天气太冷......,就总会想要让自己在被窝里多赖一下床,或放自己一天假;天气太热或天候恶劣,总会想要逃避天候所带来的煎熬;一天行程太紧,,总会想要让自己放假一次。几乎每天都处在一个“坚持”与“通融”的天人交战中。

也许有些人会认为这是一种强迫症作祟的结果,对此我不置可否。对我而言,维持每天跑步的习惯是可以让自己证明只要够想要,维持一定程度的毅力与恒心并不是不可能,很多限制或窒碍难行之处往往仅是自己所揣摩的藉口,并非全然无法克服。

很多限制其实并不存在,仅是自我设限。若我预计自己将得一整天忙碌,我可以提前一天多跑一次;若我一大早有行程,我可以更早起床晨跑,也可以选择晚点跑步。任何保护自己,安慰自己的理由,本质上通常只是让自己不必坚持,可以破例的藉口,很多看似冠冕堂皇地让自己破例或放弃的理由其实都可以在无须破例,不必放弃的前提下因应,只要自己有心去面对与克服。

常会有人问我:“下雨天还跑吗?”......没错,在这些日子里,我都得跑,因为我知道,我只要选择在一个空间给自己放弃的机会,那我就会陆续在相似的空间内也给自己放弃的理由,或甚至借口,而这空间也会越放越大(下大雨可以不跑步,那么下小雨也可以,天气热也可以......),也因此放弃的标准就会越来越宽松。

“放弃”总是比“坚持”容易,我们有太多可以说服自己放弃,通融自己的理由,但是让自己坚持的理由却总是相对地少。对我而言,一旦想到自己一时的惰性或偷懒而打破自己十多年养成的习惯,自然就会收敛自己的藉口,不让自己后悔。人常有一个迷思,持续久了就会想放弃,但事实上,若一个习惯维持多年,坚持越久往往就越不容易放弃。若一个人常常处于放弃的情境中,很可能就隐含了他从未真正坚持或坚持得还不够久。若一个人不够透过“坚持”来累积“放弃”所需承担的成本,那他很容易在成本不高,或甚至没有成本的状况下选择放弃。

“坚持”绝对需要的并不是兴趣,而是责任与成就感。也许,我们可以说,一个人之所以对一个习惯坚持是因为那是他的兴趣;但仔细想想,若一个兴趣得要每天花上一段时间,强度去执行,那支撑的力量除了兴趣,还需要有一份自发的责任感。

不论在职场上,生活中,我们常在一个好习惯,好理念的维持上无法持之以恒,太早放弃,这往往是没有在这过程中获得坚持的成就感,或是累积放弃的成本。因此,在坚持的过程中,要更正向地看到坚持的好处与成就(不论是外界所给予的肯定,或是自发性的体认);在放弃之前,也要多思考放弃所需负担的成本。
————————————————————————————————————————

我之所以喜欢跑步,因为跑步所需的不只是体力,更讲究意志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